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>>今日安师>>正文

【毕业季】歌舞青春 花开不败——记音乐学院2015届毕业生毕业汇演
2015-06-05 10:54  

 

“栀子花开,so beautiful so white,在这个季节,我们将要离开。”六月的校园充满了离别气息。相识是一种缘分,离别是一种新的开始。他们用四年的时间相识相知,在这里,他们哭过、笑过、拼搏过、成功过。四年不长,却满载了他们灌溉青春,蜕变成长的时光。人生路漫漫,如今,他们即将告别这里,重新起航。

54号至22号,2011级音乐学院毕业生在音乐厅举行了22场毕业汇报演出,每一场都是送给自己、送给青春、送给母校最好的礼物。

 

惜语别离 歌声诉真情

“正月里来就正月正,大花眼眼就两盏灯,弯弯眉毛就两张弓,你看心疼就不心疼……”梁俊晓的毕业音乐会,以一首《女儿歌》高亢开嗓,曲风中带着哀婉与绵愁,仿佛将现场观众们带到了那个充满乡土气息的黄土高原,体味着原生态歌曲所带来的魅力。

聚光灯再次亮起,梁俊晓身着一身绚丽粉色长裙,清扬的眉宇间透露着淡淡的自信。清脆的钢琴声映衬着她从容优雅的姿态。细腻亮丽的嗓音,如潺潺流水般独具风韵,忽而如露滴竹叶般玲玲作响,耐人寻味;忽而婉转得似深情交融时的一行热泪,扣人心弦。 这一刻,观众们唯以用最安静的姿态聆听回馈。

确定举办音乐会时,梁俊晓正在濮阳一所小学任实习音乐教师。每周五结课后便抓紧时间坐上开往安阳的汽车,周六周日就抓紧时间请教指导老师,与钢琴伴奏者合作练习,风雨无阻。“很感谢我的指导老师伊春和帮助我演出的几位学妹。每次排练,她们都努力照顾我的时间,从不推辞。没有她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演出!”

听了民族唱法的质朴、淳厚,我们再一起感受通俗唱法的轻松、活泼。

中国最强音豫北赛区前五强、安阳高校达人秀全能赛冠军、我校第十届校园歌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承明“以歌之明”流行乐演唱会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。

“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,串一株幸运草,串一个同心圆……”刘承明边唱边走上舞台,瞬间点燃了全场。观众们跟随旋律挥舞着荧光棒,并热情大喊:承明、承明,一举成名。动听的嗓音,用心的演唱,刘承明用《日不落》、《燕尾蝶》、《勿忘心安》等一首首经典歌曲征服了现场400余位听众的耳朵。

“我怕来不及,我要抱着你,直到感觉你的皱纹,有了岁月的痕迹……如果,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,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……”演唱会接近结束时,这首《至少还有你》是刘承明唱给父母以及指导老师刘艺华的,句句歌词都是他内心真正的独白。

 

唯美曼妙   舞姿传谢意

当、当、当……时钟拨动到晚7点,“牛佳男、朱文婷6人民族舞毕业演出”列车开动了。音乐厅里,一张张无价的情义车票,载着有情有义的师生朋友,见证了一场美妙的舞蹈盛宴。

细心的人会发现,节目单上更多的是学生的原创作品,她们坚持要把自己做到最好。衣袂飘飘,巾带飞舞,身轻如燕,振臂腾飞,这正是赵净在原创作品《云天迴璇》中的出色表现,一袭华丽的长袍之上,飘带的晕染和线条十分清晰,不禁使人联想到敦煌莫高窟壁画中飞天仙子的美丽形象。民族舞串烧表演中,蒙族舞节奏明快,新颖独特;彝族舞热情豪放,粗犷勇猛;傣族舞动静结合,刚柔相济……

从刚开始的基本功差、肢体不协调的“丑小鸭”,成长为现在能在舞台上应对自如、优雅蹁跹的“白天鹅”。她们说,这得感谢安师四年任课老师的辛勤培育。是老师教会她们:任何时候都不能骄傲,不能懈怠,只有这样,才能够自信满满地说自己是一位合格的舞者。

看了民族舞的婀娜、柔美,我们再一起欣赏爵士舞的动感、外放。

“什么?观众不好好看表演,即兴跳起了舞?主持人不好好主持,玩起了杂技?嘉宾不好好表演,现场对决b-box?”“是的,你没有听错,这就是在霍金霞的爵士舞毕业演出专场。”、

出于对爵士舞的热爱,霍金霞和其他1312级音乐表演专业的5位女生想要组建组合。指导老师刘钱倩便帮忙让外国的舞蹈朋友给她们取了个名字叫——Crazy Lady。组合成立之后,霍金霞便在心里许下诺言,要永远做爵士的Crazy追随者和舞台上的Crazy舞者。

火辣的开场舞《 Good boy》拉开了演出帷幕。Crazy Lady组合身穿独一无二的队服,随着《Power Jazz》、《Bing Bing》等一曲曲富有动感的音乐一会儿送胯、扭腰,一会儿跳跃、抖肩,一会儿太空漫步……现场观众也不由自主地随着音乐和Crazy Lady一起摆首顿足,融入了爵士的魅力之中。抒情爵士独舞《痒》中,霍金霞身着粉色旗袍,手拿木质镂空扇子,时而掩面陶醉微笑,时而顿足伤心皱眉,单纯中透出妩媚,清丽而不失妖娆。

看着舞台上活力四射如明星般璀璨耀眼的女儿,霍金霞不善言语的父母眼里满含的泪花是无声的肯定与欣慰。演出结束后,霍金霞抱着指导老师刘钱倩哭得像个孩子,她说:“老师,能不能永远做你的学生,不要毕业?”

 

珠玉落盘 琴音惹人醉

“素年锦时” 杨迎利、樊霞、朱晓蔓三人的琵琶音乐会专场,没有炫烂的灯光,没有华丽的装饰,只有舞台两侧摆放的几个简单的花篮。三位女生怀抱琵琶坐在舞台中央,以《送我一只玫瑰花》开场,手指灵巧的在琴弦上舞动,转弦拨轴,或拢或挑。

三人技法娴熟,却又各有不同。杨迎利温婉娴静,一首《寒鸦戏水》别致优雅,体现了潮州音乐风格的同时也表现出了她的个人魅力;樊霞端庄大气,《渭水情》带有强烈的西北风格,这位来自山西晋中的姑娘用灵活的指法,投入的状态向我们诉述了她对故土的思念之情;朱晓蔓落落大方,“陈隋”旋律优美流畅,时而急促时而缓慢,沉闷悲壮同时又凄楚婉转,在紧张的战争氛围里又给人一种即将分别的悲伤。

“今晚的琵琶专场,简直是美妙了,我都听醉了!可以看得出她们一个比一个功底深厚。7点半开始的演出,我和小伙伴们下午4点就赶来占座位了,看来很值得啊!”传媒学院严星说。

品了民族乐器的古朴、典雅,我们再一起体会西洋乐器的生动、悠扬。

“大提琴对我来说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,他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人,一个爱人。”张珊说这句话表情柔和语气温柔,仿佛真的在讨论她的男友。对大提琴的热爱已经渗透在张珊的生命中。原本学习声乐的她,在大二只因单纯的喜爱开始专攻大提琴。相比那些有着良好基础的同学,张珊付出了更多的努力。

522号下午,这个张珊紧张期待了半年的日子。此时的音乐厅里没有耀眼的灯光,一身红裙的她怀抱着大提琴在舞台上安静的等待绽放。这是一场约会,是观众和张珊,也是张珊和她的大提琴的约会。

开场的《西西里舞曲》速度缓慢,全场观众仿佛身处田园之中,尽情享受了翻蓝天白云与鸟语花香。与前篇不同,《Memory》的旋律简单质朴,充满了脉脉温情,大提琴的声音从容平和,让全场带着浓浓的神秘感。一曲《梦幻曲》不自觉的使人被吸入到轻盈飘渺的梦幻世界,跌宕起伏的旋律,婉转流连。而一首耳熟能详的《小夜曲》用一连串和弦式的音乐,衬托出了幽静深情的歌声,如梦如幻。华美的服装,婉转动听的歌声,精心的演唱设计,每一个节目,每一次演奏,张珊都全心投入、用心拉奏。

音乐会最后,一曲《友谊天长地久》让台下沉醉在梦幻中的的听众慢慢苏醒,离别时分,难掩不舍。张珊说:“有相逢就总会有别离。转眼就要毕业了,要和陪伴了四年的安师说再见了。这场音乐是我对大学四年的总结,也是送给学弟学妹们的礼物。希望我们的未来都是蔚蓝的,祝毕业生们一路顺风,友谊地久天长!”

都说别离是为了更好的遇见。安师,今天他们将离开你,你要记得凡有阳光照耀的地方,都有他们真挚的祝福;凡是有月光洒落的地方,都有他们深深的思念。

下次相遇,你会看到更加成熟、稳重、有担当的他们。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© 2008 Anya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 安阳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
校友会地址:河南省安阳市弦歌大道 邮政编码:455002 电子邮箱:xyh@aynu.edu.cn 电话:0372-3300520